題名: 婚姻內/外情慾關係的劇本創作研究

關鍵詞: 情慾;婚外情;婚姻;劇本; Lust;Extramarital Affairs;Marriage;Script

摘要: 隨著媒體不斷渲染名人的婚外情,這個令人難以啟齒的名詞遂成為常常搬上新聞節目的真實事件,觀眾對這樣的一個事件雖不認同但無形中也建立一個支持體系,偷窺別人私密又難堪的家務事總是大眾茶餘飯後的娛樂,婚姻問題總是免不了與人的情慾關係脫鉤,戲劇再現出來的婚外情緊緊地拉住大眾的高度興趣,既然無法在現實環境裡尋求滿足,轉而向戲劇裡尋求慰藉,從西方到東方不同的時空背景與不同的文化對婚外情的類型頗多,解讀也不同,為了不失焦,本文將設定以英瑪‧伯格曼的《婚姻場景》作為研究的範本,再以《婚姻場景》為學習的版本進行兩個創作劇本來為我的研究作解答。

在眾多文獻裡無法對婚外情關係裡壓迫女性的焦點放在元配身上,大多探討通姦罪對第三者女性的壓迫問題,未曾討論這之間的權力關係與情慾糾葛,研究之初,我極力想找出這之間問題的絕對的答案,採用「文獻分析法」搜尋理論上是如何描述婚外情,以及「人類學的分析」從親族關係到一夫一妻制的脈絡,與傅柯的「論述形構分析」(Discourse analysis)討論婚外情的各種面向,憑藉著這些論點進行有關婚外情劇本《茉莉姑娘》、《愛~是很多個故事》的創作,做為這個研究的最終答案。